景點介紹

(1)百年水車:

水車是輔助農耕的重要工具,至今村內尚留有全台僅存服役中的竹筒式水車,仍持續運轉使用,延續著過往農耕記憶的重要角色,極具農村文化價值,97 年 由水車達人陳煥祥先生,帶領社區居民共同修繕水車,藉以傳承傳統技藝。

image2017

百年水車

(2)百年南埔圳:

新竹縣目前有兩大水圳:一為竹東軟橋的水圳,二是南埔的老水圳;其主要功能皆為灌溉農田之用;水圳自上坪村引流而下, 經由地方先民開鑿的引水隧道,分流至各區農田。水圳文化為傳統客家山村所遺留之水資源產業空間,直至今日仍具引流灌溉之功能,具文化與歷史價值,並可延續社區居民的空間記 憶與生活場景,蘊含人與空間相處之智慧,以及作為後人維護歷史空間的價值觀之例證。

DSC02348

南埔圳

(3)洗衫亭:極具農村風貌之景觀,至今居民仍高度使用中。為保有此一傳統生活習慣,97年採僱工購料方式搭建洗衫亭,並改善周邊環境。

%e6%b4%97%e8%a1%ab%e4%ba%ad

洗衫亭

(4)南埔圳總汴頭、浮圳頭:

南埔圳是本村的經濟命脈,在距離南埔四公里外鑿洞引冷泉水至本村灌溉約 70 餘甲農 地;分汴頭依據各區灌溉面積大小,有大小分流之差異,扮演著公平公正的角色。

%e6%b0%b4%e5%9c%b3

總汴頭

(5)觀音步道:觀音步道蜿蜒於觀音座蓮上,初夏時節沿線可欣賞桐花,提供給社區居民及遊客接近大自然。

觀音步道

觀音步道

(6)挑水壢步道:

挑水壢現有野溪乙條,其隘口地形為南埔開墾時重要通道,亦為原住民出草地點,冬天缺水時居民至此挑水使用因而得名;本步道為串聯本村聚落區及散居區的重要道路。

DSC01975

挑水壢古道

(7)社區汙水淨化池:

社區未來產業願景期望營造健康無毒的生產環境,因此針對社區生活汙水採集中處理,降低汙染灌溉用水,營造優質生產環境。

(8)生龍口公園:

本村因屬於台地地形,灌圳渠通過較低窪地區時,早期是利用麻竹水管或木板釘做而成的 U 型水管來行水,但不耐久用整修頻繁,於是就把低窪的地方填平,但一填平後社區內即發生人瘟,地理師則要求地方居民將填平的泥土挖除恢復原狀,自此人瘟平息。於此大夥稱此地為南埔社區的生龍口,流傳「雞不啼、狗不吠」之傳說。直到現在,此窪地還是沒有填平,以過水橋方式讓水圳通過。而其周邊近年來也陸續新增生態池及休憩設施,已成為一民眾及遊客停留及遊憩的據點。

(9)石爺公公園:

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是石爺生日,很多居民都會在這段時間帶著小孩到石爺處拜拜,向石爺祈求小孩平安成長,這項習俗已經傳承百年至今,為大家的共同記憶。藉由石爺生慶典習俗凝聚居民向心力,推動地方文化產業發展,展現農村新風貌,由此可見石頭公對此社區具相當之重要性及影響力。

IMG_20160506_155927

石爺公園

(10)芡實生態池:

「芡實」為臺灣原生水生植物,目前已瀕臨絕種,地主郭先生利用自己的土地重新復育成功,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亦於民國 97 年核定「芡實生態池周邊綠美化工程」,增設周邊休憩設施。

芡實生態池

芡實生態池

(11)水頭河底伯公廣場:

水頭、河底伯公休憩空間為 97 年度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補助,以僱工購料方式施做,除可提升社區居民工作技能,並可傳承社區重要技藝。居民除了定期參拜外,也成為社區居民重要之休憩據點。

(12)南埔景觀大橋:

本村的入 口意象,隨著地方產業的發展,成為百分祈福聖地。

image1477

(13)郭家水力發電:

1940年代, 郭宗維先生就已經利用水力做私人發電 ; 目前南埔社區在舊址附近利用水圳自行興建一座仿古的水力發電機。

1409828421467

郭家水力發電

(14)南昌宮:

南昌宮原稱國王宮,創建於 1897 年,主神為三山國王,副祀三官大帝、媽祖婆、伯公等,1934 年移至現址重建,是南埔人的信仰中心。2007 年成立管理委員會,除此之外,南埔社區發展協會與南埔黃金水鄉工作室也位於此處。

南昌宮

南昌宮

(15)金剛寺:

建於 1922 年〈民國 11 年〉,開山住持為南埔村人妙禪法師,原建築於 921 大地震時損壞重建,供奉釋迦摩尼佛。妙禪法師是北埔的傳奇人物,祖籍廣東省鎮平縣的妙禪法師,字閒雲號臥虛,俗名張煥年,清光緒丙戌年八月生於北埔鄉南埔村。 精通琴棋書畫,益善雕塑和建築,當地許多建築都留有他的手跡,金剛寺裡的大佛和護法都由他雕塑。

金剛寺

(16)金鑑堂:妙禪法師於 1908 年所建造,使用剪 黏藝術,有別於當時建築式樣。

015 張屋金鑑堂全景

張家金鑑堂

(17)錦繡堂:建於 1882 年,建物由一 棵樟樹所建,有著一棵樟樹與一頭牛的故事。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莊家錦繡堂

(18)蕭家老宅:流傳著蕭家的故事與地理風水傳說。

DSC04806